有天到好友家喝茶聊是非,閒聊中談到【人情債】,她說︰「金錢的債務還可以欠,人情債不可欠。」

因為欠錢總有還清的一日,人情卻是一種無法償還的債務。

她是一個非常潔身自愛的人,平日待人處世中規中矩的,她的話自有她的一番道理。

這是我瞭解的。

可是,我們如果把人與人之間的關懷和愛心,都當作一分債來背負的話,那麼生活的擔子豈不更艱鉅?

人生的滋味豈不更苦澀了嗎?

人活在世上,都只是過客;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孤獨與寂寞,如果我們能夠使別人覺得溫暖、感到安慰,那是一種頂美妙的事。

如果我們不肯伸出友誼的手,不願接受別人的關心,不給別人表達的機會,那麼人家又怎麼會知道我們需要什麼?

而當他渴望友情的支援與鼓勵的時候,他又怎麼敢向你要求一份關懷呢?

顯然的,我們受傳統思想深邃的影響,平日不易表露自我的感情,往往為了一種莫名其妙的驕矜,還會把內心最溫柔最真實的一面,費勁的壓制著,好像一旦被發現就會羞愧得無地自容似的。

於是朋友見了面,客客氣氣的,大家好像也很融洽,但是回到家卻一無所有,除了一個寂寞孤單的軀體,永遠只有一分失落,與別人之間則有一道無形的鴻溝,不但侷限了自我,也拒絕了別人,所謂現代人的疏離感就是如此這般產生的吧?

人生無常,生活的本身就是一付冷酷無情的重擔,假使朋友相處不能出於真誠,這世界不是更乏味嗎?

愛是神聖最美好的事,不要羞於對你的親人、朋友表達你對他們的關心和依戀;即使當你說出來而遭遇拒絕的時候,也不必臉紅,因為那是一種高貴的勇氣,一種美德。

我總相信人與人之間有某種緣分,否則天下這樣大,為什麼偏偏他是你的父母、是你的丈夫妻子、是你的情人、同事?

而且我也堅信人與人的緣分是有定數的,時間一過,緣也盡了。

生老病死,又豈是人力所能挽回的?

那麼我們又何必害怕流露真情?

當內心有所感動,能夠付出一分關懷與愛心的時候,如果我們不坦誠的表白,也許有一天想說,一切都遲了,已經沒有機會了;也許那就是你一生中最遺憾的錯誤!

愛,是一種很奇妙的東西,你將它當作禮物送出去,你不但不會失去什麼,反而因贈予感受到的快樂,使生命更加倍的豐盈充實,有愛,就會有所感動,我們一起來慢慢品嚐(愛)的芬芳吧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