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因斯坦、牛頓、海明威,他們為什麼能這麼有創造力,改變整個世界?

因為他們有「感動腦」。

本週「名人讀書會」推薦天下雜誌出版的新書《感動腦》,帶你看見人生各式各樣的可能,現在就丟掉密密麻麻的人生行事曆,拋開工作和人生煩惱,徹底「感動」一下吧!

為了要發自內心品味感動,再藉此開拓腦的可能性,沒有從容放空和空白的時間果然是不行的。

正因為有了這樣的空間,才可能有更多自覺的機會。

然而當我們面對現實時,發現很多人每天像陀螺般過著忙碌的日子。

其中公事繁忙自不待言,連私事也忙得不可開交,翻開行事曆總是密密麻麻一團黑。

簡直就像深怕行事曆出現空白一樣,安排了過分緊湊的行程。

我在英國留學期間,認識了一種名為空白年(gap year)的概念。

在英國,高中畢業後到進大學之前,約有一年的時間不隸屬於任何學校。

這一年既不是高中生,也不是大學生,當然更不是重考生。

反正這段期間的時光可以隨意安排,依據自己的意志從事志工活動、或環遊世界皆可。

那麼,自己試著做做看如何?

就算空白年不可能實現,換成空白天(gap day)說不定可行。

再進一步說,可以試著在一天之中挪出空白小時(gap hour),把永遠隸屬於團體組織裡的想法稍微擱在一旁,想著今天和公司無關。

就這一個小時,我不是○○公司的人。

透過擁有這種自由意志,平常不使用的腦會因此而開始運動。

請你挪出從公司腦轉變成個人腦的時間。

試試看吧!





努力提升腦的經歷

從現在起,要把全心全意提升腦的經歷當作目的。

只要活著的一天,腦就會不斷成長。

即便身體動不了了,如果鍛鍊方法得宜,腦還是會持續地進化。

不使用這個上天賦予人類的美好能力絕對吃虧,因此你要拋棄為了金錢和工作而使用腦的觀念。

為了豐富自己的人生,好好使用它才是上策。

正因如此,「感動」更顯重要。

請你試著稍微改變立場與視線。

因為以前在上班時代看不見的感動,其實在你生活周遭到處都是。

藉由一個一個撿拾起來,理應能夠遇見至今從未有過的豐富人生。





人生可以有各種不同的生活方式

如果從腦的組織來說,沒有空白就無法產生創造力和感動。

這已然成為腦科學界的常識。

可是日本社會至今仍舊害怕履歷表裡留有空白。

我認為為了重拾感動,日本人有必要慢慢地修正這種想法。

當我談到空白年的話題時,總會有人說:「你在說什麼?茂木先生。在日本,大學時代就有四年的空白年不是嗎?」

的確,大學時代很自由,想做什麼都可以。

但是其實我們心裡某處是被身為大學生的安心感包覆著。

而真正的空白是帶有不安膽怯的。

忍受這樣的不安,感動才會更為深化。

打個比方,你一個人在陌生的國度旅行,語言不通、也不知道路該怎麼走。

就在你不安無依之際,一個素昧平生的人對你釋出善意,即使這個善意微不足道,你還是會深受感動吧!

正因為有如此的不安膽怯及未知的部份,所以才稱得上是空白年。

所謂的安心感非常重要。要是成天無依不安,人是很難承受得住的。

但是反過來,要是被安心感團團包圍,生活得過於安然自在,感動也會日益淡薄。

在同一家公司工作好多年後,自然就會產生安心感。

每天上班都走在習慣的路上,到了公司有很多朋友作伴,那些朋友甚至比家人更了解自己。

然後坐在自己習慣的辦公桌前,處理著和昨天一樣的工作。

上述情況確實不會感覺到任何不安,但感動也無從產生。

相同的人際關係中,重複的都是相同的對話內容,如此情況下不會有緊張感,也無法產生創意思考。

新進員工的時期,每次碰到新工作都會滿懷感動,可是在日復一日的循環反覆中,新的感動漸漸徹底失色。

話雖如此,我並不是鼓勵各位要辭職或另謀高就。

重要的是,即使在同一家公司裡,仍舊要時常抱持著面對新事物的意識。

要靈活運用這種關係,勿僅僅滿足依附於團體組織。

藉由思考公司不等於自己、公司不過是自己人生的一小部份,正面的不安和膽怯會因此產生。

不安和膽怯絕非都是負面的,藉由抱持著這些態度,每天都會產生感動。

戰後的日本人拚死命只為了生存。

那時認為為了能夠安心生活下去,走在終身雇用的軌道上是最好的選擇。

於是大家都不會中途下車,一直坐到退休的終點站。

而且努力著試圖坐進那些名為部長或董事的綠色車廂。

這大概是當時幸福的一種形式吧!

可是,如果從感動原本可以擁有的幅度來看,我們不得不說這種生活方式的感動幅度實在是太狹隘了。

我曾經見過一位住在夏威夷的畫家,他移民到夏威夷後每天畫著自己喜歡的畫,然後一邊賣畫,一邊環遊世界。

他不被任何外物束縛,把每一天的感動都描繪在畫布裡,過著令人稱羨的生活。

當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夠像他那樣的生活。

即使是我,要是有人跟我說:「那你就辭掉現在的工作,生出空白年來做研究啊!」

或許我也是會瞻前顧後、下不了決定。

每個人都會有想要維持現在生活的心情,這是天經地義的。

但是我希望大家也能夠抱持著一些現在的生活並非全部的態度。

人生有各種選擇,不單是硬扒著現在的公司或工作不放,自己可以選擇自由自在地度過人生。

我認為常保這樣的心態,是連結感動的不二法門。

本來所有的人都擁有更大的可能,但是往往我們都不自覺,導致無法充分善用人類腦中擁有的潛在能力。

生活方式絕非只有一種。

有人嘗試著各種不同的生活方式,自己的人生也有各種可能,我認為永遠抱持這樣的心態是最重要的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